俄羅斯人民薪資所得很低,貧富差距很大,在聖彼得堡教堂外,常會看到一些老人在寒冷的夜裡行乞,當他們用無辜乞求的眼神和我四目交接,殊不知我在台灣也是一級貧戶啊,只是幸運的是我的工作不受經濟景氣影響,起碼我不用在艷陽天下工作,夏天又可以吹免費冷氣,所以是該感恩了

 

這趟俄羅斯之行,也讓我看到不同行業的辛苦,就拿導遊來說,如果你沒有孔武有力,沒有彪形大漢的體格,千萬不要去當導遊,因為導遊要負責幫忙團員扛行李,對團員們噓寒問暖,還要擔心我們會不適應飲食,更重要的是耳朵還要聽一些"澳洲來的客人"的批評和要求,雖然導遊對這些批評和要求,多半反應是手放在口袋,然後乾笑吧!我想導遊的心裡一定有很多os外加想罵國罵吧!總而言之,導遊工作真得很像打雜,還要幫忙團員修理飯店水龍頭

最後,感謝專業的台灣導遊及兩位俄羅斯當地導遊,仔細介紹俄羅斯的歷史建築及政治變遷;尤其是台灣導遊更是精通俄文,講俄文就好像在講台語一樣,旅途上當然也跟他討教幾不少俄文

CIMG1070.JPG 左邊是珊珊 中間是安德烈(台灣導遊)

 

CIMG0867.JPG 亞娜

2011年秋天再次造訪俄羅斯            ~~The end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kim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